寻访校友

寻访校友系列 |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每年暑假,在校生们奔赴各地寻访优秀校友,听他们讲过去的峥嵘岁月,奋斗历程……今天,我与你共赏那光阴藏不住的芳华,探访他们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受访校友个人简介:

她叫孙晓文,

05级法学院经济法专业研究生,

现任中国民族证券合规部总经理。

                                     心之所向,无坚不摧
  前行的道路大都是迷茫的,这个世界太多诱惑,形形色色的人和千千万万个选择摆在我们面前,只觉乱花渐欲迷人眼,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一直困惑着我们。在跟孙晓文校友的接触中,我找到了答案:不管我们走到哪个阶段,认清自己在当前事业中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继续向前走。

  “方向错了就要及时调整,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然反而会越努力越错误。”

  对于处在人生交叉口的我们而言,这些话字字箴言,直戳人心。她虽然没有给我们谁指明未来的路,但是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确定自己的方向,如何最大程度的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年轻,就要敢闯敢拼
  孙晓文校友在毕业之初选择在律所工作,当时诉讼和非诉讼的案子都做,她说年轻时不要怕吃苦,要多做尝试,才能接触到更多的人,见识更多的事。做律师非常锻炼人独立处理事务的能力,我们每天面对什么样的人,决定我们未来会走什么样的路,有些路越走越宽,有些路越走越窄,关键在于我们以怎样的态度去对待别人。

  “毕业之后去了检察院、法院的同学已经有一部分人选择走出来了。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我认为可能是相较于银行、公司,国企、法院、检察院这类单位稳定性好些,但是随着自己各方面需求的增长,很多人会选择去迎接一些新的挑战。”这是孙晓文校友开始逐渐涉足证券行业的原因之一。但另一个原因则正如她所说,我们在自己未来的发展中,要不断审视自己的价值以及自己能带给别人的价值,不断调整自己的前进方向,年轻之时不要怕吃苦,要努力尝试新的事物,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

 

                                       不以学校论层次

                                       不以出身论英雄
  “司法考试对于法学学生来说是一个铺路石,它决定你在食物链的哪一个层次,但是未来更进一步的发展,还是要靠我们的努力。”

  “不能以学校论层次,我们交大的不一定比北大差。学历是条件之一,在择业方面个人竞争力更为重要,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包括理论水平,实践经历等。” 孙晓文校友在学校出身方面同我们谈了自己的观点,给了我们很大鼓舞。但是正视自身差距于我们而言也尤为重要。

勇敢顺遂自己的心

追寻自己真正的价值

你要相信,成功,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