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

寻访校友系列 | 把握当下,走向未来

  每年暑假,在校生们奔赴各地寻访优秀校友,听他们讲过去的峥嵘岁月,奋斗历程……今天,我与你共赏那光阴藏不住的芳华,探访他们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受访校友个人简介:

她叫朱丽萍,

09级电信学院通信工程本科毕业生,

现任今日头条策略产品经理。

明确目标

做出最好的选择

  当初的朱丽萍学姐和我们一样,在高考之后,站在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分岔路口,需要为自己未来的人生做出打算,选择自己未来的路。全国一共有几千所大学,在相对应的分数段里,能够选择的空间也很大,但学姐对自己的目标非常清楚,她想要去中国的心脏——北京看看,换一个地方生活,渴望外面不同的世界,再加上有些专业不是很适合女生,权衡之下,便选择了北交。虽然故事的开始很简单,但所幸在北交的生活令她很满意,硬件条件足够优秀,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校园氛围也很单纯美好。

  人生亦是如此,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在自己的把握之中,但是能够综合自己现有的条件,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未尝不能对自己的未来产生影响。

学会接受

走好脚下的道路

  谈及自己学生生涯的最大收获,学姐不禁想到自己曾经的校园生活。通信专业所学的课程很杂,不仅包括相关的专业课通信原理等,还有偏向硬件的模拟电子技术、电子系统课程设计和偏向软件一些的C语言编程、单片机语言等。朱丽萍学姐从事的是数据分析工作,主要是通过编程技术对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因此本科课程中的所谓“焊板子”课程,对于当时的她帮助不是很大,但她并没有对这些课程消极怠工,而是继续认真地对待它们。“重要的是,当你去面对一个问题或者任务的时候,你是否有能力去把这件事情完成,你不要把它当成影响你未来的一个选项,而是用来证明你是否有这样的一个能力去面对一个未知的问题去解决它,或者一个新生的事物去战胜它的过程。”不要过度地追求结果,做好过程中的每一步,无疑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锻炼。

积极改变

适应不同的环境

  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人,无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重要的便是要学会转化思维方式。朱丽萍学姐以自己团队内的实习生和新员工为例,用生动的例子向我们进行了阐述。“工作的本质是通过劳动去换取报酬,没有人有义务说我要帮助你去成长。”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需要自己先去找寻解决的方法,并进行尝试后对不同的解决方案进行比较选出最优解:而不是像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就去求助老师,等着别人来告诉你怎么解决问题。“要多想办法去解决一些问题,不要老是把问题归咎在客观因素上,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学习过程中哪里做的不够好,会有老师家长、或是同学、辅导员,对你进行提醒和鼓励,督促你不要犯下错误。但是在工作过程中,不会有人关心提醒你是否做错或者没做完,而是直截了当地扣你工资或者辞退你。因此,学会自己找原因,自己解决问题,提升自己。

  无论你对现状有多少不满,无论你对未来有多么迷茫,像朱丽萍学姐一样尽自己所能做好每一件事,把握住当下的机会和资源,便能更多地提升自己,带着更大的信心走向未来,为自己博一个更好的明天。

人生的走向你我无法预知

学会面对和处理问题

这是我们唯一能够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