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电气学院举办建院20周年庆祝活动

 

2020年11月7日上午10:00,电气学院建院20周年暨电气工程专业人才培养108周年庆祝活动在科学会堂举办。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副校长高艳,兄弟院校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康重庆、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唐炬、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斌,院友代表、国家铁路局设备监督管理司原副司长、院友会会长周伟,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马云双,1991级院友、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首席信息官王喜瑜,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新宁,老教授代表电气学科泰斗郝荣泰教授、电气学院首任院长范瑜教授出席本次大会。本次庆祝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通过新浪、哔哩哔哩平台全程直播。

黄泰岩代表学校致辞,向电气学院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电气工程学科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回顾了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电气学院建院20年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轨道交通、电力能源等行业领域的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希望电气学院师生和校友能够以建院2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一流电气工程学院的目标阔步前进。

电气学院院长吴命利从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交流与合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站在新的起点上,电气学院将坚守办学使命,助力国家轨道交通和电力能源行业的发展;坚守育人初心,培养品德高尚、能力过硬、勇于创新的电气人才,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冯晓云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她指出,回首过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并肩携手、共同成长;面向未来,我们更加期待双方能够抢抓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继往开来、升华合作,共同为交通强国、教育强国、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范瑜教授、王喜瑜分别致辞。他们肯定了学院在办学规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在校学子提出殷切希望。远在加拿大的1977级院友、新不伦瑞克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电力电子协会(IEEE PELS)主席张榴晨以及其他院友代表也通过视频的形式为学院送上了祝福。此外,2000级、2010级、2016级、2020级4位院友代表用诗朗诵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与美好希冀。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和敬涵主持庆祝大会和电气工程学科人才培养沙龙。冯晓云、王增平、康重庆、唐炬、李斌就新工科背景下电气工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面临的的挑战和新机遇,如何开展电气学科和其他学科的跨学科和多学科融合展开对话,助力电气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下午14:00,以“智能交通中的轨道交通电气化”为主题的学术论坛拉开帷幕,论坛由吴命利主持。校友赵明花、樊运新、于青松、吴健分别作题为《复兴号动车组技术特点》《轨道牵引传动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创新介绍》《基于锂离子电池的轨道交通新型动力系统技术》的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内容展开讨论交流。

学校有关部处、兄弟学院负责人,电气工程学院各级院友代表,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庆祝活动,近3万院友和师生线上观看庆祝活动。

 

(摄影:张先睿 汪意 树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