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王稼琼出席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

2020年12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我校校长王稼琼受邀出席。

本届论坛以“奋进‘十四五’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邀请60余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书记、校长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共话高校改革发展。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聂新平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稼琼在“推动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首场主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高校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遵循。发挥好高校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时代的呼唤,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高校的神圣使命。

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作为行业特色高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发挥科研育人作用,把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成立詹天佑未来技术学院,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始终发挥学校优势特色,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自觉承担起推动国家和区域科技发展的作用。瞄准行业前沿科学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国家铁路六次大提速、青藏铁路和京沪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领域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始终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鼓励引导学生扎根行业基层,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甘于吃苦,主动奉献,为行业、区域和国家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首场主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陈十一主持。

论坛上同时公布了人民网“谱写新时代篇章 迈向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优秀校园新闻作品”,我校新闻作品《震撼!特别的毕业“寄”,来自上园村3号!》成功入选。

在深圳期间,王稼琼还拜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实地考察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南方科技大学,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体制机制和书院制等与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作为国家级大型年度教育论坛,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4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会聚一堂,聚焦高校发展、人才培养、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国际化等热点问题,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发表真知灼见,取得了许多建设性成果,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