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岁序更迭,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抗疫情、迎难而上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壮举,也见证了交大儿女勠力同心奋勇战疫、坚守职责推进改革发展的责任担当。

我们由衷地致敬每一位无畏逆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交大人: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的林芳雯、逆行奔赴武汉重症患者病区的徐锡武、在火神山医院建设中彰显“中国速度”的黄晓波,以及主动请缨、全方位监测守护师生健康的校医院医护人员,大家不会忘记你们温暖而有力的身影。

我们由衷地感谢每一位恪尽职守、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的交大人:昼夜不息包门驻点,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口的保安队伍;耐心细致不辞辛劳,为师生居民带来贴心服务与安心保障的后勤员工;用心用情用爱做好日常摸排统计、心理疏导,打造“暖心毕业寄”的学生管理队伍,大家不会忘记你们传递的积极向上正能量。

我们由衷地点赞每一位同舟共济、肩负应有社会责任的交大人:牢记育人使命,投身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线上教学的任课老师;积极建言献策,为战胜疫情贡献交大智慧的智库专家;主动冲锋在前,保障管理运转并参与校园防控志愿服务的党员干部;落实防疫要求,做负责任公民的每一位同学,大家不会忘记你们汇聚的强大战疫力量。

在坚持毫不松懈抓防疫的同时,我们坚持凝心聚力谋发展,推动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发展方向与战略布局更加明晰,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广泛凝聚共识,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更加坚定;优化发展布局,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深化与广大校友的联系交流,学校对外影响力显著增强。教育教学改革推出新举措,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初步建立多元主体、多维评价的科研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育与支持计划;全面推进人才培养2.0版改革,实施“四通”模式培养,成立詹天佑未来技术学院。服务国家战略迈出新步伐,加强前瞻布局,开展有组织科研,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成立雄安数字交通创新中心;超额完成定点扶贫指标任务,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获批17个国家级“金专”、32门国家级“金课”;科研经费连续两年突破10亿元,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工程学保持ESI全球前1‰,土木工程在U.S.News排名中位列世界第7,交通运输工程蝉联软科排名世界第一。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制定加强政治建设任务清单,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深化校内巡察工作,激发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师生员工凝聚力向心力更加增强。

学校这一年来的发展汇聚了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饱含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深情厚意。在此,谨向你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替的关键历史节点,学校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以更昂扬的姿态、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事业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