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答记者问

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答记者问

《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学校十一届党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向社会公开。规划与学科处负责同志就《规划》出台的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贯彻实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制定《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答:“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学校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初步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起步阶段。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编制,是引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2035年目标实现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系统观念,展望了2035年学校事业发展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量化指标,部署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发展和改革举措,同时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明确了务实、可操作的重点工程。《规划》中这些举措的有效实施,对于在新发展阶段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的编制过程。

答: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规划编制的重大问题,为高质量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方向、理思路、定大局。2019年12月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标志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拉开序幕。一年多以来,学校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历经调研预研、文本撰写、征求意见建议、修改完善等主要阶段,形成了《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预研。一方面多维度开展校内调研。综合研判学校发展环境,全面分析学校“十三五”以来发展成绩以及存在问题,系统总结“十三五”规划指标任务落实情况,从横向、纵向等多个维度深入分析发展基础和发展瓶颈,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另一方面多渠道开展校外调研。校领导带队走访交通运输等行业和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重点单位,调研对接国家、区域、行业的发展“十四五”重大需求。深入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检索分析80余所部属高校发展动态和10余所境外高校战略规划,从第三方评价、关键指标、重要举措等方面,开展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对标分析。

二是精心撰写规划文本。一方面深入学习政策新导向。系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规划制定的要求,密切跟进学习贯彻国家、教育、行业“十四五”规划的最新政策导向。另一方面深入落实发展新要求。学校组织工作专班撰写规划文本,多轮次集中研讨,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完善核心内容,在规划文本中全面体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新要求。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一方面注重民主参与、凝聚共识。校领导班子通过常委会、寒暑期工作会等多种形式充分研讨规划主要内容,形成共识,并通过网站、专题会议多种方式发布规划编制工作动态、征求师生员工对“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注重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召开中青年教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老领导老专家以及党群、行政、直属单位、学院主要负责人等7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同时通过书面、访谈形式向董事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校外专家、学生代表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21年3月第八届教代会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审议。规划编制工作组认真汇总整理各类反馈意见,充分吸纳校内外各方建议,并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及时修改完善规划文本。

四是报送教育部审核。按照教育部要求,分别于3月底和4月底报送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初稿和审核稿。9月初,教育部反馈审核意见,高度评价了学校“十四五”规划,认为“十四五”规划文本是一部引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2035年目标实现的纲领性文件,并对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行性给予了肯定。学校结合教育部反馈意见和各司局建议,再次修改完善了文本内容,经过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后,正式报送教育部备案公开。

问:请问《规划》的总体框架是怎样的?

答:《规划》分为四个主要部分,一是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发展思路,二是明确了2025年和2035年的总体目标和“242”具体目标,三是部署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校园文化建设、办学资源、内部治理、党建和思政十方面的主要发展与改革任务,设置了十大重点工程,明确了十二大类发展指标。四是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五大保障措施。

问:请问“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原则是什么?

答:《规划》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情况,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强内涵,补短板,促提升,破解关系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系统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学校“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开好局、起好步,坚定不移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五项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提出了五大战略,即“学科引领战略,内涵提升战略,资源拓展战略,治理优化战略,党建领航战略”。

问:请展望一下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

答:《规划》明确了学校2035年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具体目标。

到2025年,“智慧交通”学科领域位居世界一流水平,在交通、信息等领域的若干方向上引领国际前沿,学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持续深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出重要贡献,成为支撑和引领行业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到2035年,优势特色学科稳居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突出贡献,成为推动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的重要力量,学校整体实力位居国内前列,形成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格局。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两个新突破、四个新提升、两个新成效”的“242”具体目标。“两个新突破”即“双一流”建设获得新突破,办学条件获得新突破。“四个新提升”即人才培养能力、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两个新成效”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成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问:请问《规划》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学校主要发展与改革任务有哪些?相较于“十三五”规划有什么突破和创新?

答:《规划》锚定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远景目标,结合学校实际,主要部署了十项主要发展与改革任务,包括“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多元化社会服务体系,着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优化国际化办学布局,着力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着力提升文化建设水平”“优化拓展办学资源,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夯实思想政治组织保障”。

每项发展与改革任务都设置了相应的重要指标和重点工程。相较于“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是本次规划的主要亮点。十大重点工程主要包括“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一流学科群建设工程”“人才队伍评价机制改革与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科技创新与重大平台建设工程”“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国际声誉提升工程”“文化建设水平提升工程”“办学条件优化提升及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内部治理结构改革与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问:请问《规划》印发后,如何贯彻落实?

答:《规划》明确了五方面实施保障举措,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实施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考核监测、推进规划评估等五大环节保证规划落实落地。根据主要任务指标等,组织制定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学校将规划主要任务和关键指标按年度分解到部门、学院、学科,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折子工程;各部门、学院的年度重点工作和工作计划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主要依据制定,年终各二级单位工作总结和领导班子述职以规划任务与指标的完成情况作为主要内容;学校将规划任务与指标的完成情况作为确定单位、干部和教职工考核等级的重要参考。健全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年度报告、中期和末期检查考核制度,创新和改进规划实施监测机制,规划部门定期对规划实施过程、进度和目标达成度进行监测考核和跟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