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中国科学院郭柏灵院士做客“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2021年10月20日,由研工部主办、理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在科学会堂举行。著名应用数学及计算数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郭柏灵院士受邀作《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会见了郭柏灵院士,介绍了学校发展优势和特色,并就我校数学系发展、基础学科建设和应用与交叉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中,郭柏灵院士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回顾了我国制造“两弹一星”的艰难历程和光辉成就,重点讲述了以钱三强、邓稼先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用毕生精力抒写的“两弹一星”精神,爱党爱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勇于攀登。他以程开甲、于敏、周光召等人的科研故事和伟大事迹,生动展示了一代代中国科研人自强不息、奋斗拼搏、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最后,郭院士谈到当前国家发展战略对人才的重视,特别是对基础型研究人才的亟需,他对交大学子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潜心学习,立志报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

报告结束后,郭柏灵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疑惑。郭柏灵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性强,语言朴实生动,催人奋进。他分享的科研故事,描述的交叉学科研究发展,同学们兴趣盎然,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郭柏灵院士的报告,深受“两弹一星”精神的鼓励,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报告由理学院院长于永光教授主持,研工部、理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全校近2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郭柏灵院士简介:

郭柏灵院士,著名的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专家,长期从事非线性分析与计算数学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某些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定性理论和数值方法、孤立子理论、无穷维动力系统、随机无穷维动力系统、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等,涉及的模型有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o方程、Ginzburg-Landau方程、量子流体力学方程等。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500多篇,著论文集十三卷,书十余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光华科技二等奖、何梁何利奖等奖项。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北京市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并担任《偏微分方程》、《应用数学年刊》、《计算数学》、《数学研究》、《北京数学》等杂志编委、副主编等职。郭柏灵院士还培养了大批国家科研人员,据不完全统计,培养了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近百人,其中有杰青、二级教授等许多优秀人才。郭柏灵也是中国“两弹一星”伟大工程的重要参与者,见证了核武器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强大的整个过程,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和科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