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余祖俊出席中国轨道交通工业140年峰会

 

2021年9月27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余祖俊应邀出席在唐山举行的中国轨道交通工业140年峰会和唐山市政府与中车集团签约活动。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中国中车党组书记、董事长孙永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钱铭,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德金,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河北省副省长葛海蛟,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国良等领导共同出席相关活动。我校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冯海燕,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宿帅,唐山研究院院长王大勇陪同出席相关活动。

1254C

峰会期间,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未来系列”新型都市快轨列车下线,其融合了虚拟编组、自我感知、绿色制造、主动安全等关键技术。此系列列车首次研制并应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车辆“弓”系轻量化转向架,在国际上首次推出“全装配无焊接、多级刚度挠性构架”全新设计理念。

从1881年到2021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过了140周年。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投入运营的高速列车近4000组,占世界高速列车总数三分之二,中国高铁还创造了时速420公里交会试验世界纪录。

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中车集团为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单位,双方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高端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实质性合作。我校相关学院科研团队和重点实验室积极参与中国中车集团设计研发的“未来系列”新型都市快轨列车、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等相关技术难题攻克与新技术研发,为中国高铁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1C4CD

C56A

1C266

参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未来系列”新型都市快轨列车并共同见证行业倡议书发布。

285DE

国务院国资委、国家铁路局、河北省政府、唐山市政府相关领导,国内各相关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代表,我校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唐山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