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黄泰岩、王稼琼一行走访调研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12月28日上午,党委书记黄泰岩和校长王稼琼带队走访了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物流集团),与中国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凤,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廖家生及有关人员举行了交流座谈。

李洪凤首先对黄泰岩、王稼琼一行的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流通体系的担当作为做出了重要指示,按照这一指示精神,中国物流集团应运而生。在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能够与国内最早设立物流专业,物流学科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开展交流和战略合作,为新集团未来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泰岩对中国物流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近期建设发展的情况,并表示学校已与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物)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长期以来,学校发挥基础性、交叉性学科的优势,尤其是物流优势学科的作用,为中铁物集团输送和培养了大量人才,双方已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中铁物更是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单位,一直支持学校的学科建设和成果创新。希望双方的合作以新的起点为契机,找准国家重大战略的定位,优势互补,协力前行。

廖家生介绍了中国物流集团作为中央企业物流专业化整合的过程和基本情况,以及新集团“123456”的发展目标和愿景,同时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尤其是“数智化”物流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合作想法和共建需求。

王稼琼对学校与中国物流集团的未来合作进行了展望,双方应继续提升和稳固战略合作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继续从毕业生输送,高层次学历培养以及多模式多层次的高端培训等方面加强对中国物流集团的智力支持;在科研合作方面,从国家高端智库、新业态下的专业物流和特色物流角度出发,集中资源,开展资源共享和联合攻关。希望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共同打造物流业的国家队。

中国物流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杜波、李向阳,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学校副校长高艳、余祖俊及学校办、社科处、外联处、经管学院、运输学院负责人随行走访。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6日正式成立。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工商登记信息变更而来,是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为基础整合而成。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形成紧密战略协同。中国物流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又一家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