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我校校友牛俊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只为火星上空那一抹中国红!

近期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

我校校友牛俊坡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牛俊坡

             北京交通大学校友

             电信学院02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

             06年毕业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

             现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五〇九所工作

  牛俊坡作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的核心分器——火星环绕器总体主任设计师,承担火星环绕器总体设计、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制任务,并负责火星环绕器在地火转移、火星制动捕获、预选着陆区探测、着陆巡视器投送与中继通信以及环火科学探测等全任务周期内的飞行控制工作。他长期奋斗在型号一线,为“天问一号”成功环绕火星、着陆火星作出突出贡献。


幕后小故事

 

进入2021年2月火星制动捕获的关键节点,研制团队全员奔赴北京飞控。全体成员抵京后,开展飞控文件的最终确认,与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开展一遍又一遍的协同演练。

 

第一时间得知天问一号成功进入环火轨道,牛俊坡缓缓松了一口气,写下了这段话:“好奇是隐藏人类心中的神秘种子,热情是蕴含人们体内的无穷力量,深空是等待人们探索的未知领域,梦想是激励我们前进的灼灼明灯。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踩下的每一个脚印,都在创造历史!”

 

他说,10年的问天之路,火星环绕器研制团队奉献的是青春和智慧,扛住的是责任与压力。

 

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
向交大校友牛俊坡学习!任重道远,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