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最高荣誉!2位交大校友获“国家工程师奖”!

  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国家卓越工程师”奖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师领域的最高荣誉。
据悉,本次表彰中,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梁建英、赵斗获“国家卓越工程师”荣誉称号。

  

  梁建英  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2010级机电学院(博)

  梁建英是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她是我国高铁的女总工程师,也是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她主持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2010年12月京沪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CRH380A动车组达到最高时速486.1公里,直接刷新了当时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的最高时速。这一速度,让“中国速度”震惊世界,这一速度就与梁建英总工程师紧密相关。她带领一支上千人的研发团队,攻克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助力我国高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蝶变。

  

  赵斗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1988级运输学院(本、硕)

  赵斗先后主持了京津城际、北京南站、京沪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的站场枢纽设计工作,主持了瓦日铁路等重载动脉设计工作,主持了中国高铁海外首单、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一一雅万高铁的设计工作,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探索尝试、奋力追赶,到超越引领、走出去的伟大历程,生动体现了铁路勘察设计工程师爱党报国、服务人民、敬业奉献、严谨笃实的崇高追求和宝贵精神。

  为何设立这个专门面向工程技术人才的“国家级大奖”?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这是我国工程技术领域的最高荣誉,为的是表彰工程技术领域先进典型,激发引领广大工程技术人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神舟飞天、高铁飞驰、巨轮远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大工程不断“开张”、大国重器接连“刷屏”,背后的“功臣”正是千千万万名一线工程师。
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工程师奖等国家级表彰奖励,到未来科学大奖、科学探索奖等民间科学技术奖项,不断丰富多元的各类奖项,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工程科技人员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此次受表彰的81人、50个团队都是谁?

  他们中,有大工程、大装置的核心骨干,也有新技术、新发明的领军人物;有年过七旬依然奋战一线的“老工匠”,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90后”……他们都是创新路上不停歇的领跑者,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从建筑、能源与化工领域到装备制造领域,从信息电子领域到农医与环境领域……这些受表彰的卓越工程师们覆盖了很多重点工程领域。来自企业的个人和团队占比较大,凸显了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

  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会获得什么奖励?

  本次表彰对受表彰的个人颁发奖章、证书,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对受表彰的团队颁发奖牌、证书,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国家卓越工程师”奖章设计图。(中国科协供图)

  向“国家卓越工程师”
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
致敬!
也向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
广大工程技术人员
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