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快讯

青春报家国 鸿志永留芳 ——学校走访慰问校友林芳雯家属并与就读中小学签署资助协议

2020年3月,我校10级校友林芳雯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南方电网昆明供电局疫情防控供电服务的保障一线,去世后其家人替她作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让5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重获新生。林芳雯校友被共青团中央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中共云南省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芳雯的事迹在我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今年6月学校发起倡议设立“芳雯励志奖助学金”。

2020年11月3日-4日,副校长高艳一行赴云南走访慰问林芳雯家属,并在林芳雯就读的维的中心小学设立“林芳雯思政教育基地”,就读的楚雄第一中学设立“芳雯奖学金”,同时授予楚雄一中“北京交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中学”。

3日上午,高艳一行来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维的乡么吉利村慰问林芳雯的父母。高艳介绍了林芳雯在学校严谨求学、自强自立的学习生活,与芳雯父母共同回忆了芳雯的成长经历,寄托了对芳雯的思念,并代表学校和教育基金会捐助30万元,帮助芳雯父母解决生活困难。

芳雯父母对学校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并与学校签署了捐赠协议。

3日下午,高艳一行来到林芳雯母校永仁县唯的中心小学,与永仁县委副书记肖燕、副县长罗德宝、维的中心小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刘国富共同参加了“林芳雯思政教育基地”成立仪式。

高艳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发展情况,表示希望在芳雯精神的感召和维的中心小学的培育下,能够有更多的孩子成长为像芳雯一样刻苦学习,勇于奉献的人,并代表学校教育基金会向基地捐赠人民币5万元。

肖燕介绍了永仁县的发展情况、区位优势,以及在“十三五”期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瞩目成绩。她表示,希望能够以“林芳雯思政教育基地”为契机,加强双方在提升教育质量、扶贫帮困相关领域中的合作,让芳雯精神感召更多的孩子。

仪式上,高艳和肖燕共同为“林芳雯思政教育基地”揭幕。

4日上午,高艳一行来到林芳雯母校楚雄一中,与楚雄彝族自治州副州长杨虹、教育工委书记段福君、团委书记沈海燕、楚雄一中党委书记兼校长刘志杰一同出席“芳雯奖学金”成立仪式。

高艳表示,芳雯校友是两校共同培养的优秀学子,在她的身上体现着两所学校共同的文化基因。她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授予楚雄一中“优质生源基地学校”,希望两校能以此为契机,加强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同时代表学校教育基金会捐资5万元设立“芳雯奖学金”,旨在奖励像林芳雯一样刻苦学习、志存高远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芳雯精神在这片热土开花结果,感召更多的青年学子励志成才、甘于奉献、报效国家。

杨虹对高艳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楚雄州的发展情况,表示希望以“芳雯奖学金”为契机,大力弘扬芳雯精神,同时加强楚雄与交大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方面的沟通交流。

刘志杰介绍了林芳雯在楚雄一中的学习生活,并对交大授予“优质生源基地中学”及设立“芳雯奖学金”表示感谢。

学校外联处、电气学院负责同志及云南校友会秘书长黄坚陪同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