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高风千古 音容宛在 ――记固体力学专家高玉臣院士

高风千古 音容宛在
――记固体力学专家高玉臣院士
袁  芳
   
 
 

  高玉臣院士(19372005),生于吉林长春,汉族,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本科毕业,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研究生班毕业,19601963年和1968197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任教,19701994年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任教,1994年至今在北京交通大学任教,19812002年,先后在美国西北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爱德雷得大学、加拿大阿卡的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以色列和法国的多所大学做访问教授和高级研究顾问。1986年被聘为教授,当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被评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严谨治学 潜心科研

  高玉臣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固体力学专家,长期以来,致力于我国力学事业的发展,在弹塑性断裂力学、细观复合材料力学以及大变形理论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外力学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特别在裂纹尖端场方面取得了系统而有创造性的成果,解决了一系列国际同行及权威关注而未能解决的难题,为断裂力学的发展做出了基础性的贡献。在复合材料细观力学方面,建立了若干被国际同行广泛采用的基本模型,为细观层次上定量分析复合材料断裂破坏奠定了理论基础。在非线性连续力学方面,建立了两种最本质的弹性大变形本构关系,给出了应力状态的新的描述,完成了大变形情况下应力张量的分解,以及用基面力对大变形能量原理的描述,并解决了若干悬置百年的大变形奇异点问题。共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国内学术同行的广泛承认。其中关于裂纹尖端场方面的研究,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关于复合材料细观力学方面的研究,1996年获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高玉臣院士丰硕的科学成就源自天赋,源自严谨。他一生慎于著述,在所涉及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上都做出了为国际同行所公认的杰出成就。七十年代末高玉臣院士与黄克智院士合作攻克了弹塑性裂纹尖端场方面几个国际权威认为不可捉摸的难题。至今提起“高-黄”时,断裂力学同行中无人不知,已成为弹塑性断裂力学专著和教材中必讲的内容。1987年高玉臣院士提出的纤维断裂的细观力学模型已成为力学家和材料学家广为引用的经典结果,他也因此于1999年独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近十几年来高玉臣院士一直从事的是弹性大变形奇异点分析,是他自我体会的一系列工作中,是真正具有原创性的工作。高玉臣院士常常说:“中国的科学家应该有自己的学术思想和完全独创的成果。”所以他将此项研究视为自己最得意的成果。

  高玉臣院士常常告诫他的学生,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伪,要老老实实地做学问,争取做到最好。他也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和对待学术问题。在上世纪80 年代初的一次国际应用力学大会上,他曾经与哈佛大学Rice教授发生了激烈的争论。Rice教授是国际力学界公认的巨头,然而在Rice 教授作完其有关裂纹尖端场问题的大会邀请报告时,高玉臣院士发现了漏洞并当场指了出来,争论的结果是Rice 教授无言以对。在会议休息时,一位70多岁的加拿大籍华裔著名力学家走到高玉臣院士前面,显得非常激动,感谢高玉臣院士为华人科学家争得了荣誉。90年代初,高玉臣院士曾收到了一篇国内某著名专家的关于板壳方面的文稿,经过认真审阅,他发现一个不容易被察觉的错误,这个错误一旦被忽视,苏联有关学者在此方面研究成果的精度,将会被错误地提高两个数量级。高玉臣院士立即将错误指出,一点儿也不留情面。他就是这样一位一丝不苟、不畏权威、追求真理的学者。

  高玉臣院士一生醉心于科学研究,他以一种对科学本质的敏锐,一种对完美和简单的追求,一种敢于碰硬的精神,一种甘于寂寞的心境对待科研。高玉臣院士从不在浩瀚的文献中追逐最时髦的东西,而是紧抓力学的最本质问题,力求用一种最简洁又尽可能完美的方式解决,用他的话说就是“能用算术求解的就不用数学。” 1994年高玉臣院士调入我校固体力学研究室,当时实验室只有他和刚出站的博士后汪越胜教授两个人,年近60岁的高玉臣院士,每天除了指导学生外,还要不停地推导公式,上机算题,包括假日,甚至春节也不例外。他将科研工作视为自己的生命。


严慈相济 甘为人梯

  作为我国固体力学的一代大师,高玉臣院士在我校力学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一批国家栋梁之才。

  1996年至今十年的时间,高玉臣院士作为学科带头人,一直致力于力学学科建设。我校力学学科相继建成了固体力学硕士点、博士点、工程力学硕士点、博士点、力学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教师52人,其中正、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平均每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年均科研经费约600万元。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等多项资助和奖励。今年126日,教育部传来喜讯,力学学科和其他6个学科顺利被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点,这是我校学科建设史上的又一次突破性进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力学学科建设的每个过程都浸透着高玉臣院士的心血。他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态度在这里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学科点的每一次发展规划,学科点的每一次申报评估,高玉臣院士无不详细过问,仔细审阅,他独到的思维方式和见解也让同事和学生们受益匪浅。

  高玉臣院士对年轻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犹为关注。一方面,他对学生非常严格,曾经有一次他和一位学生由于计算结果有出入,两人各自校核公式、查验程序的全过程,耗时一个月,最终证实是那位学生在程序中差了一个负号;而高玉臣院士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作为他的学生发表论文,如果要属上他的名,必须符合如下要求:第一,论文的内容一定要是和他一起研究讨论过的;第二,他一定要把学生的名字放在第一作者的位置;第三,论文的定稿一定要通过他亲自的审阅。这一个规矩对任何一个学生都没有破过。节假日学生们去探望高玉臣院士,如无学术问题,坐一会儿他就会建议你回去,以免浪费时间,并曰应“免除俗礼”。

  然而在学生的心中,高玉臣院士又是一位慈父。他非常关心学生的成长,对年轻人的爱惜之心常溢于言表。学生们都认为和他合作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一些学生在他的鼓励下远赴国外求学,并在他的精神鼓舞下学成回国与他一起做研究。高玉臣院士也主动为学生事业发展创造条件,主动为学生申请杰出青年基金。高玉臣院士曾几度出国担任访问研究员和访问学者,但对于正在攻读他研究生的学生们的学习却丝毫不放松,学生们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写信向他求教,不管他有多忙,每次都会及时回信,耐心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生活中高玉臣院士更有诙谐幽默之处,经常写一些小词或编一些谜语,而这些词和谜语总是耐人寻味,他曾编过这样一个谜语:“写好的论文打包寄往国外”,打一成语,(谜底为“出口成章)。在高老师的身边,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迄今为止,高玉臣教授共指导硕士研究生17名,已毕业16名;指导博士研究生10名,已毕业9名。高老师对其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都非常熟悉,象一位父亲一样关心着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

  “有博就导、无博则倒”这是高玉臣院士自创的一句话,意思是说,在学校里的一个老师,如果有人想要在你的名下读博士生,你就可以成为博士生导师;但是你如果虽然已经是博士生导师,但没有人愿意到你那里读你的博士生,那你就已经不是博士生导师了,你就倒了。他这种评博导的办法虽简单却耐人寻味。


淡泊名利 简单做人

  在做学问时,高玉臣院士追求简单与完美。在生活中,淡泊名利、简单做人是他一生的写照。

  面对学术界的“浮躁”之风,高玉臣院士曾给国家科技部写信,建议取消一些名目繁多的评奖活动。他说,如果研究成果确实对社会进步有益,后人自会评说;现在就说什么“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又有何用!与他一生所做的多项贡献相比,他只有为数不多的几项获奖。对于高玉臣院士来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钻研学问、远离虚华。

  在生活待遇上高玉臣院士从来没有过高的要求,更不愿麻烦组织和累及别人。1994年他刚调入我校时,学校领导问他有什么要求,当时已经很有名望的高玉臣院士回答说:“只要有个住的地方、有个办公室和计算机就可以了,唯一的要求就是别让我当官。”在他病重住院时,校领导和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前去探望,他却说:“我现在干不了工作了,还要耽误你们的时间,以后请少来看我,最好不来。”

  高玉臣院士一向生活简朴,走在校园中,你无法把他与世界著名学者相联系起来。由于他衣着俭朴,所骑的自行车也已有了历史,钢丝锁的塑料套管早已变了颜色,有一段已经损坏。生活上高玉臣院士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摆架子,他几乎从来不去高档饭店用餐。

  高玉臣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在科技领域成就的光芒永不泯灭;他的为人之道、治学之道、为师之道,将牢牢铭刻在交大人的心中,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让我们深刻缅怀高玉臣院士巨大功绩和高风亮节,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高玉臣院士的崇高精神,踏着他的足迹,追赶时代步伐,大胆创新,为学校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殚精竭智、团结拼搏,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