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金鑫:安之若素,淡然处之

 
 

      金鑫,2006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毕业后进入北京铁路局塘沽站安全技术科工作,主管列车运行图和运输分析,2010年应聘进入北京铁路局调度所,从事列车调度员工作,至2013年底,先后在京哈助调台,京沪二台,天津集中台学习和工作,2014年1月,因工作需要开始从事计划调度员工作,现任北京铁路局调度所安全值班副主任。2012年获得调度所级先进。2013年获得调度所技术比武第一、路局调度组背规比武第一,路局级先进。2014年获得局级优秀共产党员、局级先进。2014年12月参加总公司举办全路调度系统比武,获得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能手、火车头奖章。

在工作中收获成就感

       金鑫师兄的工作地点位于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调度生产指挥枢纽,设置245个调度工位,主要管辖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等17条主要干线。北京铁路局调度所共712人,分为行车、机车、施工等17个调度工种。一名铁路调度员的工作强度很高,每天要按运行图指挥列车安全运行、进路盯控多列次列车,拟发和发布近百条调度命令,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数百次,部署、确认、下达各种运行计划,同时还要实时监控调度监视显示屏。作为整个铁路系统最核心的环节,调度工作的性质有别于一般的工作,需要倒班,而且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因此调度员工作的压力也就可想而知,金鑫师兄所从事的就是这样一份工作。

       师兄刚刚毕业时并不在调度岗位工作,做决定参加调度员的选拔是因为在从事现场工作时就觉得调度工作很神圣,真的有机会成为一名调度系统工作人员后更加深切体会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不仅要保证运输安全,而且要组织运输生产,创造经济效益。“工作虽然很繁忙,但是每当下班后回想完成的工作,就觉得挺有成就感的。”说话间,师兄从手机中找出一张运行图向我们介绍,如何根据计划安排列车发车,从师兄的言语之中,我能体会到对这份工作的关注和热爱以及身为一名调度人员的自豪。

“习武之人”

       在金鑫师兄个人履历中很亮眼的一部分就是不仅在调度所而且在路局的调度系统比武中收获优异的成绩和荣誉称号。其中2013年获得调度所技术比武第一以及路局调度组被规比武第一,2014年12月参加总公司举办全路调度系统比武,获得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能手、火车头奖章。因此,我赠送给师兄一个雅号——“习武之人”。

       调度系统的比武并非是金庸小说中的华山论剑,但也是“刀光剑影”,要想在比武中脱颖而出,自然要有一身真本事。调度系统的技术比武一般分两部分,分别是理论和实际操作,其中理论考察的主要就是对各项规章制度的熟悉程度,“举个例子来说,每一位公民都要遵守法律,从宪法到各项法规,铁路系统的这些规章制度就像是我们的法律条款,需要严格遵守并执行,这样才能规避风险,完成任务。”师兄解释道。正是通过比武锻炼,使得师兄更深刻理解规章,并在实际操作中熟练运用,不仅具备快速反应的能力,而且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练就一身非凡的“武艺”。要想练就一身“武艺”,离不开认真的态度和辛苦的付出。在石家庄集训的时候,基本都是学习到凌晨3点才睡觉,7点起床继续当天的学习,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我相信就是这样的认真和坚持才能使得师兄练就一身本领,并在多项调度比武中收获诸多荣誉。也正是由于这份认真使得师兄在调度岗位上更快的成长起来。

淡然的平常心

       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是师兄并不是一个性情急躁的人,相反在金鑫师兄的身上有一种特质,那就是淡然。这或许与师兄的性格有关系,师兄是一名干练但不凌厉的人,和他接触时不会感受到很大的压力。用师兄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这人心态好,不是急性子。就算有很多事情同时发生,我也要一件一件来办,着急一点用也没有,不如在处理事情时分个轻重缓急,反而事半功倍。师兄现在从事的调度工作不仅工作压力大,而且工作强度也很大,夜班的时间一般都要超过12小时,而且夜班的工作强度丝毫不逊于白天。不夸张的讲,忙起来的时候,吃口饭、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师兄开玩笑说,有时赶上“人品不好”,一晚上凑了一堆事,这一晚上就跟打仗似的。在师兄的描述过程中,我没有感受到一丝抱怨的语气,亦没有体会到自暴自弃的无奈,而是一种淡然。

       在工作中也经常遇到一些看似很简单却需要花费大量精力的事情。师兄回忆道有一次需要统计一个数据,可是需要查看的资料却堆了整整几大摞。其他同事都在抱怨。而金鑫师兄却耐着性子一点一点统计最后完成了任务。

       这样良好的心态与工作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形成,不仅与个人的性格有关,而且与大学时的锻炼密不可分。金鑫师兄大学四年期间一直担任班委,大一至大三期间担任班级的体育委员,大四时改选成为班长。尤其是大四时,在毕业之际,有很多需要及时沟通,并协调处理的事情,还要和不一样性格的人打交道,这些都是需要不断体会和学习的。幸运的是,经过四年的历练,所收获的却是对今后工作大有裨益的。

      而工作中严谨认真的习惯也跟大学时某位老师的熏陶有关。“交通运输专业的老师上课都挺不错的,但是聂磊老师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聂磊老师的阅历很丰富,而且课堂的教学能够充分联系实际,所以那个时候挺喜欢上这位老师的课”师兄回忆道,“而且我的毕业设计也是跟着聂磊老师做的,那时候跟着老师做毕设,老师不仅自己的学术态度很严谨,也用这样的标准来要求我们。一开始的确会有一些不理解,就在想有必要这样吗?但是也正是因为老师的严格要求使得我的毕业设计很顺利的完成了。从那时起,在聂磊老师的熏陶下,我养成了严谨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工作中。”大学时养成的严谨习惯使得师兄在处理工作中的各项事务时都认真细致,正是这样一份沉稳使得师兄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完成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也从这份工作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就感。

热爱生活的工科男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工科男的标签是技术宅,木讷,情商不高,就像生活大爆炸中的谢耳朵,通过与师兄的接触能够很明显的感觉到,这些工科男的标签在师兄身上完全找不到任何影子。 师兄来自天津,或许是从小受到这一方水土的熏染,师兄很幽默,和他的交谈也充满欢乐。作为天津人平时也喜欢听听相声,耳濡目染下自己说话也像在说段子一样。我相信师兄身边的同事朋友也经常感受到这样的幽默风趣。此外,金鑫师兄可以称为篮球的狂热爱好者,从高中时就开始打球,大学时依然保持这样的习惯,如果那时你在交大念书,我相信如果你漫步在校园,一定会经常在篮球上见到一个瘦瘦高高的身影挥洒青春。“毕业后挺长时间都没有打篮球了,一是因为工作忙,条件不允许,二是经常需要值夜班,日夜颠倒也没法打篮球。”师兄顿了一顿“但是最近又把这个习惯捡起来了,不仅可以锻炼一下身体,而且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跑一跑,打打球,也算是放松了。”

学长寄语

       摆正自己的位置,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不管是作为一名在读的学生,亦或是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毕业生,都要抱着一种谦虚的态度,虚心向身边的人学习,不管是工作技能还是社会经验。身边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每一位都有自己为人处世的风格和态度,所以难免有磕磕碰碰,但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这样自然心态就会很平和,相信对任何事情的处理都是有帮助的。

        毕业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毕业后很多人就在想,我终于可以不用再学习了。非也,古人云“活到老,学到老”,毕业后只是换一种方式来学习,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想把这一行干好,就要多留心,多学习,要有足够的积累和技术铺垫,才能在机遇出现的时候,有信心并且有能力把握住机会,接受挑战,解决问题。切忌对什么事情都无所谓,到达理想彼岸的路途很遥远,每一步都要做好,每一个机遇都要努力抓住,这一段旅程才会绚烂多彩。

       享受你的大学生活。回忆起在红果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师兄表示他很享受在交大的时光。在这里,有并肩奋斗的同学,有令人尊敬的师长,有青春激昂的岁月,有热血奋斗的青春,这些都是珍藏在回忆中的美好片段。所以,珍惜并享受你现在的大学时光,交上一两个知己,寻上三五个好友,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莫辜负了这大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