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张爱军:朝乾夕惕,玉汝于成

张爱军, 1988 年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曾就职于北京交通大学, 现担任竞业达总经理职务。

生有热烈

不负初心

1988 年,张爱军从山东的一个县城中学考入了北京交通大学,张爱军说:“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是当时北方学生甚至是全国学生的向往。”

大三之后,张爱军接触到了罗四维老师,罗老师同时也是他的硕士和博士导师。罗老师作为当时卓越的科研工作者之一,一直致力于计算机前沿技术。当学校的计算机中心还配备着老式计算机时,罗老师已经涉足当时新一代的 286 计算机。张爱军等一众学生如饥似渴地汲取着新鲜的知识。“基本上就是住在机房,都是通宵的”,张爱军说到。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爱军参加的国际课题做出了一些成果,课题的延续也使张爱军得以留校。“学校的老师、教授是那么平易近人,都是兄弟般的感情。”张爱军说。

那些年,实验室的青年教师们每一天都在忙碌中度过,新的技术时代在他们夜以继日的精雕细琢中慢慢出现雏形。

1992 年,张爱军本科毕业,加入了交大计算机系的实验室。张爱军回忆起了大学自己教学的第一门课——计算机导论,这是一门普及性的课程,知识面很广,但缺乏深度和专业性,于是张爱军提议修订了这门课程,从计算机原理、接口技术、操作系统等基层去提高计算机学子的专业素养,增强其核心竞争力。

计算机导论课,也曾经是引领张爱军走入浩瀚世界的明灯。他至今仍记得教授这门课的马贵祥老师,作为一位老教授跟新生代学生们并没有代沟:“他一下就把我带入了计算机的界。”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第一代计算机人的马贵祥教授,指引了一代代学子走上属于中国的计算机之路。“我想我受益于马教授,所以我自己也给学生开了这门课”。张爱军说出了自己选择这门课程的初衷。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科学教研之余,张爱军和他的硕士导师罗教授申请了一些课题,由此研发出来的产品在营造实验室良好氛围的同时,也改善了大家的生活条件。张爱军喜欢在交大的学习工作模式,也认可这样的个人价值创造方式。“我当时初衷是想在交大好好发展。”张爱军说到,“那些年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是围绕着交大展开的。”1993 年读研后读博,张爱军在交大度过了自己大半的学习生涯。

张爱军在交大工作,十数年来一直坚持在科研和教学的一线,同时将实践与教学相结合。“那时候的学生挺爱听我的课,原来的知识可能都是停留在书本上、黑板上、PPT 上,现在能看到它变成产品,变成应用服务,同时把这种感受反馈过来,再去看你学的知识,再去补充知识,把这种感受再传授给学生,挺有成就感的!”张爱军说到。

慢慢地校企合作项目占用了张爱军更多的精力。“我热爱交大教师这份工作。”张爱军说,那些时候很辛苦,但是对于一线教学他还是选择了坚持。2006 年是张爱军难忘而自豪的一年,在交大获得了一份荣誉:“优秀主讲教师”。“我记得是尊敬的宁滨校长,当时的常务副校长亲自为我们十几位老师举办了仪式、颁发了证书。能得到学生包括专家的认可、领导的认可,我当时就说我功成名就了。”张爱军一直非常珍视这份荣誉,“对我来讲就是大奖”。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课题项目逐步步入社会,张爱军作为常务副总代表实验室与社会企业展开合作,一开始接触到的便是教育的信息化事业,两年的合作期限一到,张爱军又回到了交大。之后竞业达的创始人钱瑞——张爱军同系的师兄,计划大力发展教育行业。“校友企业蕴含着的交大氛围是我一直难以割舍的东西,所以做了选择,来到了竞业达。”张爱军说。

张爱军加入竞业达任常务副总。初入竞业达,张爱军将心思都放在了营销上。对于营销,张爱军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竞业达其实是一个科技公司,也是一个从基层发展起来的市场型公司,竞业达的优势在于它的市场能力、产品能力和方案能力。”所以抓营销也就是在抓技术,竞业达的营销其实就是不断挖掘和响应一线用户需求,形成产品研发思路。在张爱军的带领下,竞业达发展出了独有的特长——顾问式、专家式的销售,定位为行业解决方的提供商。张爱军带领的销售团队,与一般企业不同,需要的是深入研究,爱学、踏实朴素。“基本上我们都是纯方案、纯思路的交流,去打动用户,这也是竞业达自身的营销文化体现。”    

2007 年,竞业达开始从事教育考试信息化建设,成为目前国内教育考试信息化的一线品牌“top 2”,走入了教育考试信息化领军企业的行列。张爱军作为竞业达的总经理,配合着董事长钱瑞协调管理着整个企业。“尤其近几年,钱总主张战略,我主抓经营,对公司的整个经营情况要负责,实际上就是对报表负责。前期主要是做怎么规范公司的运营,然后怎么能够做出好的收入,怎么保证企业的现金流,保证公司的业绩,一步步伴随着公司成长,配合钱总完成了竞业达公司发展史上至今最大的一件事情,也就是→ IPO。其实上市之后责任依然很重,要做出更好的业绩、交出更好的报表,还要为广大投资者、广大股民服务,为资本市场服务。未来的路应该说还是任重而道远。”谈到自己的工作,张爱军的眼中带着自豪的光芒。

将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所学成果转化应用于社会,为国民服务,这正是张爱军投身市场的初衷所在。

一切过往

皆为序章

从交大离开在企业发展至今,尽管有起有伏,张爱军的内心一直平静而自信。而推动他在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知疲倦的还有责任:“我们必须是要最负责的,第一要对用户负责,对用户负责了,自然用户选择你、信任你。”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机遇和考验随时降临,张爱军深感时代的万千变幻,在技术方面不敢有一丝懈怠。2017 年,国家展开教育考试综合平台建设,竞业达抓住机遇,同时也背负上了一份责任。“你可以选择不做,但是你选择了就必须深入的去做,要有担当!”这份担当是竞业达的研发团队时时刻刻紧记心间的箴言。教育考试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承载着万千学子人生命运、汗水青春,张爱军们带着维护公平公正底线的责任感在技术层面上不断燃烧生命,只为追求更好的服务保障效果。

“全力以赴”,张爱军说这就是他们的企业文化。为了保证在高温雨季和疫情下的 2020 年北京高考顺利进行,张爱军毅然带着二十几人的研发团队在北京高考指挥中心住了两三个月,终于让一切圆满呈现。在北京市的总结大会上,领导说:“北京没有出意外,这就是个意外。”张爱军听到感觉万分欣慰,困难是有的,但是他们战胜了困难。他们实现了国家、省市、区县、考点、考场五级应用,完成了对教育考试的全程统一指挥、全程分级管理、全程实时监控。特别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考生、监考老师、考务人员严防死守,维护考试公平,坚决杜绝替考等舞弊现象、实时统计考生参考率、保障试卷安全。庞大的数据库、精密的程序是竞业达步步踏实,时时认真敲打出的技术成果,更是考生们的公平卫士。“给用户这种信任感都是在一块儿战斗中形成的。” 张爱军说。春兰副总理,教育部部长、副部长,北京市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府、教工委、教委等部门领导十几次考察,张爱军和他的团队用实力赢得了信任,也用能力给了学子们一份技术层面的公平。“教育考试容不得出错,牵一发而动全身。”张爱军时刻谨记,这是一份考试人的情怀,是一份时代俊杰的担当,是一位技术骨干的信条。

2020 年 9 月 22 号,竞业达成功上市。没有改变做教育考试行业的领军企业的核心目标。“我们从几个维度几个层面去考虑去规划。首先做一个生态圈,完成很基础的生态,硬件的生态,软件的生态。目标在于真正解决教育考试过程中的需求,原来可能更多是做考试中安全,现在我们要拓展到考前安全、考后安全的横向维度。”张爱军侃侃而谈,“给用户提供一个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为未来考试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一个信息化的支撑。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总体愿景。”从事这份意义重大的工作,张爱军时刻感受到自豪和责任,他和他的团队正在总结成功经验,并展望未来大数据和 5G技术的应用可能带来的新的挑战。

万里蹀躞

以梦为归

“自信,踏实,交大学子的风姿。”张爱军评价道,“这也反映了交大人的一种精神。”虽然已经离开校园一段时间了,但张爱军一直关注着交大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人,人群,什么样的对象,总能够比较从容面对,我就感觉这是最好的学校。交大人的自信是我印象最深的,另外我觉得交大人是踏实奋进的,最起码包括在我们企业的也好,在其他企业也好,其他认识的校友也好,都对我们的员工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最后张爱军希望母校交大能够在学术水平提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未来能够迈入世界一流高校的行列。“祝福母校就是祝福自己,我一直认为我是交大的一员。”张爱军笑道。从交大出发,最终在交大的精神中成长。愿千千万万的交大人不负青春,不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