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江源东: 志远笃行,未来可期

 

一一江源东,女,交大 87 级计算机系校友,钱瑞夫人,竞业达副总经理,与钱瑞一同创办了竞业达公司。

缘起一时

精研一生

江源东于 16 岁时,就读于海淀一所不错的中学,偶然间接触到了苹果电脑以及苹果电脑的 VB 操作系统。从那时起,她对信息化和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在高考时,报考的所有志愿,江源东都填写了计算机,最终被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录取。她与交大的缘分,也正是从此刻开始。

交大的学习生活,对江源东之后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她至今都还深刻地记得,刚开始入校时,懵懵懂懂,不知所措。这时是陈峰、叶芳老师等诸位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友好,给了江源东坚定的信念。江源东快速适应了大学生活之后,热烈地投入到了计算机专业的学习中。学校的专业课内容非常丰富: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单片机、嵌入式技术等等还包括一些专业的操作系统程序。这其中既有软件,也有硬件,丰富完善设计合理的课程设计,成体系的教学模式为她之后创办竞业达企业奠定了技术基础和知识储备。 除此之外,就读于交大期间及毕业之后,江源东结识了一批优秀的交大校友。校友之间志同道合,带着相同的抱负陆续加入了竞业达,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和企业的管理核心。

心念知行

难忘校园

为了事业殚精竭虑的同时,江源东常常感念母校:“交大知行的精神,对于我们踏踏实实的创办企业有着非常大的精神作用。”2014 年 11 月 19 日,竞业达公司捐赠暨 2014 届“竞业达班”揭牌仪式在母校机械楼一层多功能厅举行。竞业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瑞向母校捐赠 500 万元,用于支持母校发展建设。

江源东无不动情地说:“在近些年跟大学中各位领导交流的时候,我感受得到交大关注的是人的成长。这代表着学校不仅培养出了我们,而且还会有更多更多的孩子像我们一样,真正的找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并拼命地追寻,最终奉献学校,奉献社会。”

江源东十分希望更多交大的青年志士能够加入到竞业达团队中来。交大培养了众多精于行业前沿知识的人才,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实验的基本功都非常的扎实,做事风格和企业发展都非常的吻合,更是同竞业达的主创团队们有着共同的家——交大。

岁月青葱

志同道合

在交大的青春岁月,不仅让江源东收获了知识,收获了优秀可靠的创业伙伴,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一生的真爱——钱瑞先生。

钱瑞是 86 级的交大校友,比江源东大一届,因为相隔一届,上学时期两人并不熟识,有的只是公选课的擦肩而过,校园里的似曾相识。毕业之后,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留校工作,钱瑞留校做学生辅导员工作,而江源东则留在了通讯控制系工作。因为工作的原因偶有接触,二人方才渐渐熟悉。

在交大工作期间,江源东心中的钱瑞是一个热心负责,而且细心体贴的青年才俊。江源东回忆道:那时候,如果学生们遇到困难,他总会很热情很开朗的协助,教导学生们做事总是特别有耐心。

虽然说不上多么梦幻浪漫,但正是钱瑞这种朴实无华的体贴,无微不至的关怀深深打动了江源东。进一步交往之后,江源东更是发现了钱瑞身上更多的闪光点,在她眼里的钱瑞总是才华横溢但是为人低调,谦逊好学,钱瑞对自己对事都要求很高,严谨认真,是他做事做人的标准。但是对待亲友同学,钱瑞却并不严苛,总是温润谦和,热情开朗。除此之外江源东心中最重要的是,钱瑞给人的感觉非常踏实可靠。作为一名优秀的女性,江源东深刻地知道,无论是选择人生伴侣还是创办企业,最重要的一点都必须是值得信赖。事实也确实证明,江源东并没看错人,钱瑞也终于一展拳脚,二人不仅终成眷属,更如愿以偿创办了一家优秀的企业。

投身时代

共同创业

1997 年,江源东与钱瑞开始共同创业。

创业初期,白手起家从来都是十分艰难的。因为资金有限,当时的办公地点就在靠近舞蹈学院南门的一个小楼里,在当时每间只有几十平米的两间房里,寥寥数人,钱瑞和江源东凡事都要亲力亲为,甚至是电路电焊,都要亲自上手,只为了能让客户满意。种种磨难,各种艰辛难为外人道也,尽管如此,两人从未想过放弃。初创团队相互支持,相互依靠,步履维艰,越挫越勇,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一家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初创团队的坚强的精神内核。

夫志当存高远,虽有淹留,何损美趣?何患于不济?江源东和钱瑞没有被任何困难击倒,也没有止步于竞业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已取得的现有成就,竞业达的团队并没有固守在教育信息化这一个领域,而是凭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不断地开辟出新的商业阵地。2004 年 8 月创办了北京竞业达智能停车服务有限公司、2005 年 4 月创办了北京竞业达现代商业有限公司、2005 年 7 月创办了北京科正信达科技评估有限公司。

2003 年,竞业达开始关注多媒体教室的建设与发展,并首先有针对性地在高等教育领域推出了“网络多媒体”教室解决方案,时至今日这一技术已经被 200 多所高校所应用,竞业达在“多媒体网路中控”技术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高达 80%以上。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江源东和钱瑞与同行者们的和衷共济,相互配合至关重要。钱瑞的社会接触面广,眼光独到,而且懂得技术,作为掌舵人精准地引领着企业的发展方向。而江源东则更多的负责企业内部事务的处理。在内部人员紧张的时期,江源东需要梳理企业内部方方面面的需求,时至今日公司日渐壮大,人手比较充裕之后,江源东开始侧向聚焦于智慧教学行业。所有员工群策群力,企业发展的如鱼得水。

径情直遂

行稳致远

在谈到事业选择时,江源东说到:“首先应该选择自己愿意做,并且能够做的事情,找准的大的方向。”正是因为她对于计算机的兴趣以及在交大学到的计算机的知识,竞业达才能一路斩棘,行稳致远。

当然找准了大的方向,也不免会遇到困难。江源东笑谈了创业初期种种难关:“千万不能慌张,要把大事化小,只是把它作为一种客户的需求,一点一点地攻克难关,把事情一件件地解决掉,企业就能不断发展,所以做企业,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就是两个字,‘做事儿’。 只有聚焦于自己的行业,在自己的行业勤恳耕耘,才能有不断地积累,才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真正实力。”

“要持之以恒地学习。”江源东说道。IT行业是一个迭代非常快的领域,每天都在日新月异地变化,这需要从业者终身地不断地学习。“企业的发展,虽然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在遇到困难时,我们总时在困难中学习相关的知识,遇到新的困难就用新的办法去解决。”

    对于企业来说,不断地学习,意味着从业者要不断地创新。竞业达始终将坚持自主创新放在首位,经过多年的磨砺,打造了一支技术精湛的研发队伍。这支队伍也正是是竞业达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始终能立不败之地的法宝。

“闭路双控技术”、“多网合一”校园网技术、“网络多媒体”等等教室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成功应用使竞业达力争上游,栖身行业领跑者的行列。从 1998 年开始,竞业达的这几次重大技术变革带动了整个教育信息化行业的发展,并且与 CISCO、神州数码、3COM、D-LINK、曙光、浪潮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最后,江源东提到:“我们是继承了交大踏踏实实做学问的风格。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我们从不着急,不曾想过一蹴而就,而是把眼光聚集在当下。服务客户的需求,解决一个一个技术难关,反而是我们最关注的事情。是踏实肯干的精神成就了竞业达的今天。”

脚踏实地

征服未来

竞业达从进入教育市场、到立足于教育市场、最后到扎根教育市场,走过了从提供单个产品到供应完整的解决方案的成长历程。现在竞业达的业务领域已经延伸到了教育教学全流程领域,而核心技术更是已经在向更宽阔的领域。

前方是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竞业达整装待发。立足于自主研发,竞业达围绕视频音频技术,开发数字化编码技术和前端智能硬件,服务于监控检测和教育教学信息化。成立专门的研究院,投身物联网,研发传感器为智慧城市应用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监控监测技术夯实基础。“这些技术并不是孤立的,他们都是基于竞业达数码科技公司原来在 IT 领域的技术成就,完全都是依靠原有的信息化技术实力在扩大和发展。”江源东说道。

竞业达数码科技公司的发展目标一直以来就是要成为教育行业多媒体信息化全面解决方案的国内最大最强的公司。竞业达不仅志存高远,更是凭借技术实力的雄厚,洞察市场需求的敏感性,屡创佳绩。着眼当下,就是征服未来;着眼未来,就是不负当下。

“我谈不上一个强人,我只是热爱工作,热爱学习。”江源东谦虚地说到。在那些创业的岁月里,江源东团队中的众人燃烧自己,对技术精雕细琢直至炉火纯青,竞业达才得以结出丰硕的成果。书新篇,续辉煌,竞业达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