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薛晋秋: 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学校机械系 92 级 1 班机车运用专业校友薛晋秋,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976 年,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坦赞铁路建成通车。作为新中国送给非洲人民的一份厚礼,坦赞铁路打通了号称地球最深的伤疤的东非大裂谷,为坦赞两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条被誉为“非洲自由之路”的铁路,成为中非人民友好史上的不朽丰碑。40 年后,2016 年,又一条中国在非洲修建的跨国铁路建成通车,这就是连接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港的亚吉铁路,作为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它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而在这条铁路沿线,很多年轻人的命运也随之改变。要想成为亚吉铁路上的工作者,必须经过严格教育培训才能上岗,而在埃塞俄比亚,没有专门的电气铁路的培训学校,2019 年,中国决定将首批通过选拔的当地学员送到郑州进行系统培训。

“要在七个月,不到八个月的时间里面,要学完我们中国学生两年到三年的课程,在他们那边没有经过这方面训练,也没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也没有经过系统的一个学习。”薛晋秋说道。

埃塞俄比亚的小伙子们不熟悉火车构造,不了解运行原理,与火车司机相关的点点滴滴,都需要薛晋秋从头教起。着装整齐从袜子开始,安全规章带头背诵,模拟驾驶手把手的传授技巧,毕业考试和学生们一起挑灯夜战。

终于 34 名学员全部合格毕业,这些非洲雏鹰们,终究要离巢独自飞行。在郑州,薛晋秋老师送走了顺利结业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