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打造有温度的工科课堂——记第四届全国高校青教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官科

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现场,一名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年轻教师吸引了评委们的目光。西装笔挺,一身浩然之气,这是评委们的第一印象。随即的讲课更是让评委们眼前一亮。在这位年轻教师的讲授下,枯燥的工程教学变得生动,俨然成了一堂有情怀、有温度、有思想的思政课。精心制作的课件,不同寻常的角度,酣畅淋漓的讲述,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许。最终,他不负众望地拿到了工科组一等奖。他就是来自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教授官科。

我们不应该辜负这最好的时代

在北京交通大学芳华园一侧矗立着一块石碑,上刻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写下的寄语“ 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石碑厚重、海棠花香,伴着学子们埋头苦读的身影,成为校园里一道流动的风景。这里是官科最喜欢的地方。空暇时间,他总喜欢来到这里踱步散心。打造“有温度的”工科课堂——记第四届全国高校青教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官科

早在少年时代,官科就喜欢钻研史书。从甲午殉国的水师管带,到兴办学堂的创校先贤;从赴日欧留学投身革命的国父先烈,到庚子赔款回国报效的两弹元勋……不同时期的青年们投身时代、为国图强的信念与事迹,如灯塔般指引着官科的成长。

博士期间,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支持下,官科赴德国访学,之后又分别赴德国和西班牙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联合研究。期间,他参与了多项无线信道国际标准的研定工作,获得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青年科学家奖。博士毕业后,官科成功入选德国“洪堡学者”计划,并成为了欧洲铁路研究联盟(EURNEX)在智能移动领域的首席研究员和北京交通大学在欧洲科技合作组织(COST)以及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的接口人。

官科坚信,祖国才是自己施展抱负、践行使命的舞台。2018 年,回国工作的官科和同事一起,提出了基于高频近似理论的毫米波信道建模方法,以传播机理为内核,突破了毫米波高速移动信道建模的瓶颈问题。他和同事合作发表的论文, 获得了 IEEE 尼尔谢菲尔德最佳传播论文奖。

2019 年,官科和同事们利用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射线跟踪技术”,对无线网络提前进行优化,使得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的联调联试工作从计划的 27 天缩短至了 5 天。

打通科研和教学的“任督二脉”

如今,提起官科的名字,上过他课的学生眼睛一下就亮了。 “风趣幽默”、“绘声绘色”、“意犹未尽”、“学到了很多书本之外的知识”这些是听过官科讲课的学生们口中的高频词。

“听官老师上课比较轻松,相较于传统意义的照本宣科,官老师会更多结合自己参与的项目和实际的案例,讲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大家都很感兴趣,因为是老师的亲身经历,不是从网上或教科书里直接能够查到的东西”,电信学院 2018 级硕士马蕾介绍。

事实上,和大多数青年教师一样,官科的教学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虽然在科研领域有所积淀,也经常在国际会议上进行报告,但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学生系统性地讲授专业知识,对官科来说确是不小的挑战。

“我是一名合格的研究人员,但距离一位好教师还差的很远”。官科坦言,自己刚开始讲课的效果并不好,难以和学生共振共鸣。“自己明白不困难,但要讲得让同学们也听明白,并不容易。”

他开始逐渐认识到,要站好讲台,光有科研工作的素养是远远不够的。而这也是他参加青教赛的初衷,那就是补足自己的短板,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学术报告关心演讲者的内容,但是课堂教学的高下,却是以学生最终学会多少为评判的”,正是参赛指导教师张思东教授的这番话,让官科恍然大悟。

为了上好一堂课,官科时常备课到深夜,每一个环节、知识点他都反复演练,配合案例、动画等细节,慢慢地,他的课堂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

“官老师在课件上是比较下功夫的。”电信学院 2019 级博士闫冬说。“比如绕射现象,传统的授课会使用文字表述一带而过,而官老师则会用心勾勒每一个波浪的波纹,并且做成动画的状态,让学生从水波由远到近慢慢移动的过程中,联想到更多。”

“孤立地记忆知识本身并没有意义,尤其是参加青教赛后,我会越来越关注如何培养学生发现知识、创造知识的能力。”官科希望教给学生不仅是具体的知识,还有知识背后的思考。

将自己的知识和精神像电波一样辐射出去

 “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为国储备人才,不仅是我们国家自强、科技自立的前提条件,更是在座各位同学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教师坚守三尺讲台的意义所在。”在青教赛的决赛现场,官科结合自己的经历与感悟,从仁人志士到前辈先贤,从技术储备到人才强国,激情洋溢,神采飞扬,感染并触动着在座的每一个人。

“讲课绝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重要的是启发学生的思考,激发学生的热情,引导大家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从“为什么用”、“有什么用”到“怎么用”,在一堂课开始之前,官科通常会从日常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出发,结合生活实际告诉学生学习这些知识的意义。

“比起传统的课堂,我会根据教学内容适当地融入中欧文化和社会的比较。”官科若有所思,“同样的技术,在中国和欧洲的发展为何不一样?区别在哪里?差距在哪里?让学生们思考差距是怎么来的,我们怎样做才能更进步。”

采访中,官科多次提到“使命感”三个字,官科希望同学们要能在掌握知识的基 础 上“大其心”,大到心怀国家,大到心系天下。

“教师就像天线,将自己的知识和精神像电波一样辐射出去,发射功率越大,传输的距离越远,接收到这种信号的人就越多。这大概就是作为教师最大的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