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立足本职 落实知行——访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王玉凤教授

坚守热爱 饮水思源

致力教育 取得多项成果

立足民生 守正创新

不遗余力 助推难题解决

她是王玉凤

2020 年度“感动海淀”文明人物提名奖获得者

北京交通大学首届“感动交大”人物

“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

北京交大第一位国家级教学名师

连续六届当选海淀区人大代表

亦是知行校训的践行者

全力以赴 迎难而上

开拓创新建设一流物理演示实验室90 年代末,根据国家工科物理教学基地建设的需要,王玉凤教授接受了建设物理演示实验室的任务。除北交大外,还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五所学校申请建设。经团队研究后,决定建设具有特色的演示实验室。当时建设面临诸多困难,如经费不足、设备缺少、技术落后等问题。面临零基础的情况,许多教师都不敢接受这项投入多产出少的艰难任务。作为学科带头人,王教授接过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实验室建设初期,人员紧缺,只有王教授和一位实验技术人员带领研究生博士生团队进行实验室建设。20 多个学生自愿参加,不分寒暑、夜以继日,甚至大年三十也吃住在实验室共同奋战:查资料、画图、跑加工、组装、调试、布局实验室、编写说明书、做网站、开发导学系统软件……这样的工作状态一直持续了近八年。实验室建成后,团队决定将实验室投入教学使用,让学生走进实验室。投入教学的效果反响十分热烈,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学校决定将实验室扩大,引进大型试验设备。2004 年基地验收时,实验室基本成型。时任验收组长、清华大学的陈教授说,北交大的经验很有示范辐射作用,对全国高校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推广价值。后来,北交大的物理演示实验室被评为优秀教学基地。2005 年,实验室申报了教学成果奖,并被评为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经过层层的审核筛选,北京交通大学的“开拓创新,建设一流的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申报项目共同被评为了四年一次的“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至今,

王玉凤教授带领实验室团队开发了近百种物理演示教学仪器,其中很多仪器填补了国内物理演示仪器的空白。这些仪器迄今支持了100 余所高校和 30 余所中学的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许多学校都以此为蓝本建设了自己的物理演示实验室,得到了使用单位的高度评价师生们也受益匪浅。正如帮助西北民大建成物理演示实验室后,该校特地写信给北京交通大学,信中说:“感谢你们不仅为我们建设了一个高水平的实验室,还给我们带来了交大精神”。

攻坚克难 敢为人先

身体力行助推多项民生难题解决落实

1993 年,王玉凤教授被选为海淀区人大代表,至今已经连续当选六届。作为海淀区人大代表,就京张高铁在城区段是入地还是地上铺设问题,王玉凤教授联合多位市区人大代表,坚持 6 年两次上书国务院副总理,促成了京张高铁北京城区段的入地,因此百姓的生活才不会受到任何干扰。近年来,王玉凤又联合多位人大代表,促成了“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的立项;目前由她策划并参与研究的“深入挖掘铁路文化,助力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评价:“这个研究项目对高水平建设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批示,要把该公园建成世界一流的铁路遗址公园,造福人民。她还为改善北京交通大学周边环境做了大量工作。王玉凤教授联合多位代表,坚持 8 年,把交大东路原本只有 6 米宽的土路拓修成二十多米宽的柏油路;由她牵头,联合多方力量,坚持了近二十年,促成交大附小的迁址。原来的交大附小占地仅 4 亩半、没有操场、教室狭小,教学楼还是二级危楼。现在的交大附小,占地面积翻了一番还多,崭新的教学楼、标准的操场、宽敞明亮的教室、学生活动室、阅览室、教师休息室一应俱全,极大缓解了周边百姓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也为北京交大人才的引进创造了重要的后勤保障条件。另外,她联合多位区人大代表,坚持了 5 年,把原来学校南门外,污水横流、假冒伪劣商品充斥、治安事故频发的净土寺市场,改造成大学生公寓,不仅使周边环境焕然一新,还解决了几千名学生的住宿问题。

饮水思源 不忘初心

用实际行动谱写热爱坚守之歌

从创立实验室到现在,已过 20 余年,王玉凤教授还会经常来这个她多年奋斗过的地方。实验室“物理学大师群英照”灯箱上还留着她亲自题写的解说词:“不了解这些思想的人,对于知识界来说,就是落后于时代”,用以激励交大学子。王教授还把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的十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了“学生创新实践奖励基金”,并利用仪器开发所得,每年注资,陆续设立了“教师教学贡献奖励基金”和“实验室发展支持基金”。十多年来,她和她的团队累计捐款一百余万元。王玉凤教授说:“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基本完成,值得欣慰的是:下一代已经把工作接过去,并且越做越好!”

结尾

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

因为坚守 所以成就

王玉凤教授身体力行地书写着最美教师的故事

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交大“知行”二字

是交大精神的谱写者和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