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找到自己,我用了整整30年——1991届电信学院 赵有华

一一你被同龄人拉开差距,是在什么时候?我是在 1991 年,在北京读完大学后。当时,很多同学选择了出国、留京,或者留在省会城市,而我回到老家烟台,做了铁路通信的一名工程师。在我看来,同样是做工程师,在北京局跟在济南局,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工作性质一模一样的,连工资都拿的一样多。这个决定,让我很快被同龄人甩在了身后。

一、我想逃脱一成不变的生活

回到老家,很快我就发现了差距:同样做通信,北京局的同学维护的程控交换机,而我维护的,是一套机械制的交换机,上学时都没学过。看着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听着哐哧哐哧的机械声,我就头疼。

90 年代初期,在烟台这种铁路基层单位,正规院校的大学生特别少,我的表现也时常让身边的老师傅摇头:大学生真没用,眼高手低。老师傅说的没错,我,一个曾经的学霸,居然在 96 年职称晋升考试时,连基本的计算机应用都不会,因为我没见过。不过说实在话,相比身边的高中同学,我的工资是拿得最高的,还能到处出差用免票,很多人羡慕我。就这样,我稀里糊涂过了 5-6 年。

90 年代中后期,国内通信市场大发展,很多外企巨头,爱立信、北电、摩托罗拉这些公司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各大通信运营运营商,联通、网通、移动也在轰轰烈烈地招人。我的很多同学们,在北上广、省会城市的,都纷纷跳槽了,拿着令人艳羡的,高于我 10 几倍20 几倍的工资,出入五星级酒店,每天出差的补贴都是 300-500 元。更大的差别还在于,同学们接触的是行业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我还在守着一个 70 年代的老设备,过着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

我就这样过一辈子吗?那时我经常站在烟台火车站通信楼上,远望着来来往往的乘客,心就像烟台秋日蓝天上的白云,漂啊漂,不知道该去哪里。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我想换个环境,我想去省会,去济南通信段,但联系了两次都没成功。

直到 1999 年夏天,我有机会跟通信段段长,在烟台的老站台上,聊了不到 10 分钟。他问我:“为什么要想调走呢?”我说:“我经常做一个梦,站台上这辆绿皮车徐徐开走了,我们的同学们都在车上,我拼命的狂奔,还是没赶上,每到这个时候,我就突然惊醒,半天睡不着。”大约我这番话打动了他,段长二话没说,同意了。 到济南之后,情况其实并没有本质变化,只是维护的设备高级了一些,但人际关系复杂多了,我产生了到外面看看的想法。

二、离开了中兴,我还是谁?

应聘中兴通讯,纯属偶然。面试时,我是所有候选人当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女性,所以根本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经过了三轮面试,最终拿到了offer。这时候我又开始纠结了,到底要不要离职?

虽然,这个职位给我的带来收入,相当于当时的 10 倍,但毕竟没有国企那么稳定。我真的要放弃捧了 10 年的“铁饭碗”吗?2001 年初春,一个春暖花开的午后,在济南铁路局大院,我徘徊了 3 个多小时,终于下定了决心。

200103010089,是我的工号,也就是说,我是中兴的第 10089 名员工。最开始,我做的岗位是售后技术工程师。这个岗位需要经常出差,客户一个电话一打你就要去现场,去几天也不确定。你永远不知道你明天会在哪里。作为我们办事处历史上第 1 位,即便在全公司都寥寥可数的女工程师,我面临的问题更复杂,更特殊。

我经常坐着大卡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烈日暴晒,尘土飞扬,天天跟一帮男人混在一起,吃饭喝酒。去农村,去郊外,有时候连个厕所都找不到。像我们这种岗位,出差在外的时候,一般都是一个人,做什么,什么时候做,都是自己安排。每天早晨 8 点前,我一定是提前等待在局方主管领导的办公室门口,跟他商量这一天的安排,还要帮助他去协调局里的各种关系。凡事主动多做一点,结果就会超乎想象,没有专业,我可以先敬业。

抱着这样的态度,很快,我就跟局里的人打成了一片。三个月后,我转做了运营,我做起了济南办事处所有的杂事,每天行事历排得满满的。因为有技术背景、记忆力还不错,也花了不少心思,经常因为想工作上的事,坐过了站。当时办事处100 多名员工的手机号码,我都能背下来,1000 多单合同的进展状态,我都烂熟于心。就这样,入职第一年,我被评为当年办事处 S 级员工(前 20%)。

为了给办事处的考核加分,我开始研究《中兴通讯》——我们的内刊。我研究报纸的版面设置,稿件特点、公司近期的文化导向、工作重点,来考虑我该怎么投稿。很快,我的名字就印上了一张张浸润着油墨香气的中兴报,让很多人认识了我,了解了我。之后,我在中兴的职业发展一路很顺,从济南来到北京,又去到了深圳总部,后来转型做 HR,先后在两个执行副总裁团队工作过。

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所有的付出总会被看到。我的眼界、认知和能力,在这阶段都得到了快速提升。尽管这样,我心里经常感觉很不踏实。16 年的生活,我的生活里只有 ZTE, 我的朋友都是从中兴出来的,我们谈论的话题也都是关于中兴的。

可离开了中兴,我还是谁?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于是,我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准备内退。同事们都劝我:“你出去做什么呢?等想好了再走吧!” 可是我很清楚:只有出去了,才知道要做什么。

三、不断破局,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

2016 年 6 月,我内退了。按照原来的想法,我还是打算基于过去的经验,做点培训或者职业规划的事情。可没想到,半年过去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睡觉睡到自然醒,刷剧刷到手不停,很多人羡慕我,可只有我自己知道,因为焦虑,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2016 年 11 月,我被“骗”去卖保险了,从高大上的企业白领到一个很 low 的保险业务员,我被人拉黑过,被人怼过,愣是挺过了艰难的时期。在从业的第一年,我用半年的时间,达成了MDRT 会员。PS:MDRT 是美国百万圆桌会议的简称,是保险行业的一个最高荣誉,每年达成率不到 1%。多年的职场经历,让我习惯始终保持敏锐的嗅觉。尽管第一年业绩不错,我也很快看到了两个显著问题:

第一:效率问题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我一天跑断腿,也最多见两个人。如果始终如此低效,要做得更好,那真的很难,而买保险的客户,他们关心的问题很多有共性,重复讲,很低效。

第二:信任问题

保险是个关注度很高,但认知度很差的一个领域,大众对于保险的了解太少,甚至抱有很多误解或者不信任。而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保险文,但却很难找到读来痛快、真正认同的。作为一个热爱写作、专业的保险经纪人,我为什么不能站在专业和客观的角度,写点什么呢? 2018 年,我准备开始写公众号。

对我来说,这并不容易。我是 30 多岁才开始第一次接电脑,从没有玩过自媒体,没有网感,也不懂各个平台的规则。而今,我都 50 岁了。可转念又想,50 岁了,又怎样?

不会怎么办?没有关系啊,可以学! 于是 2018 年 11 月,我硬着头皮,发出了第一篇公众号文章,排版不好,阅读量也很低。但就像当初卖保险屡屡碰壁一样,我咬着牙对自己说:好好走下去,你可以的!

我就这样,一篇篇地写。到 2019 年底,1 年下来,竟也写了 80 篇原创文章。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吸引了很多身边朋友找我买保险,介绍朋友找我买保险,跟我卖保险。他们对我说,看我的文章,真的学到了不少。他们对我说,看我的文章,改变了对保险的认知。他们相信,我绝不会骗他们,一定能给他们提供最适合的产品。 当然,毕竟进入得晚,公众号的红利期已经过去,涨粉很慢,文章的传播度也不够广。

我想,是时候考虑再次破局了。所以,2020 年,我加了一个高端付费社群。在这里,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的商业思维,让我大受启发。所以疫情期间,我就给自己立了一个 flag:要多平台运营,打造自媒体矩阵,在保险行业找个差异化标签。 不懂怎么办?付费向别人学。

2020 年,我学了写作、自媒体运营、私域玩法、社群运营等,学费花了大几万。为了把这些学到的知识,真正内化成自己的东西,我也给自己创造了很多的讲课机会。

这一年,大大小小分享我做了 70 多场,也跟几个互联网平台合作了几门系列课程。这一年,我又新开一个公众号,给保险从业者分享个人成长,并且同步在喜马拉雅开了一个栏目,3 个月做了 50 多集。行动上快速迭代,心态上静待花开,这是我 2020 年,最深的感悟。

视频我也想尝试,但要写脚本、出镜录制、还要剪辑,想想就很难……也因此迟迟没有开始。有一天,朋友邀请我参加了一次抖音直播,那种真人互动的体验感,让我意识到,直播和短视频的时代,已经到来。我只有不断奔跑,才能停在原地,于是,我又再次上路了。不会怎么办?我请了顾问指导,然后自己一点点拆解学习别人的视频、一句一句打磨脚本。没有镜头感,那就多拍几次,最多的时候,一条视频要拍几十次……

凭借着这股狠劲和自媒体的积累,终于,我借助视频号,又一次破了局。我也因为视频号,被更多人看到,也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人生没有尽头,只有路口,不断破局,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

四、不设限的人生,才能活得精彩

30 年,三段职业经历,从技术转向HR,最终做了销售。现在的我,是一个500 人保险联盟的创始人,每年达成保险行业最高荣誉,也无意中成就了自己的讲师梦。我庆幸的是 , 不是自己取得了多少成绩,而是见到更大的世界,看到了更多的可能,也找到了自己的热爱。今天的我,没有多成功,可是一直在成长。今天的我,每天很忙碌,但很快乐。

其实,和你们一样。我也曾经迷茫过,不知道该往哪里走。也曾经恐惧过,因为走出舒适区,从来没有那么容易。也曾经纠结过,总是担心做不好,迟迟不敢行动。...... 但我尝试了,突破了,有三个最深的感悟:

1. 别把自己不太当回事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无论是转型和跨行,很多底层的逻辑都是相似的,人的潜能是可以无限被激发的。怕什么,去试就好。

2. 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终身成长,是我们一辈子的命题,年轻时我向老师傅学习,现在我向年轻人学习。被局限的从来不是年龄,而是思维,不懂,没有关系啊,去学习。

3. 别太把别人当回事

我用了 30 年才找到自己的热爱,经历过很多阻挠、身边的杂音很多。不管那么多,我就要做我自己。 世界上最大的成功,就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不设限的人生,才能活得精彩!

谨以此文:

致敬我的母校,北京交通大学,祝母校 125 岁生日快乐!祝愿母校滋兰树蕙、桃李芳菲,永续华章!

感恩中兴通讯的 16 年,我曾经为之挥洒过青春和热血,我也收获了锻炼和成长。我的自信洒脱,我的认知视野,这都是 ZTE 赋予我的能量!感谢 30 年,在我成长道路上一路陪伴、给我支持和鼓励的同学、同事、朋友们。

很多人从来没见过,很多人已无缘再见,但此刻你们的名字都浮现在我脑海中,感恩生命中,有你们! 30 年好长,经历了很多事,30 年好短,凝炼成一篇文。未来 30 年,只有一个愿望:活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