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魏斌——仰望天空,脚踏实地

魏斌,运输学院 05 级校友,现任首创生态环境(福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三明镛州水汇生态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泉州水汇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回首交大,感动犹存

魏斌回忆起在交大学习徜徉的时光,心中尽是触动与感怀。对于初入交大校园的他来说,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交大那宏伟的校门——亚洲最高的校门。从此,远大的理想也如同这校门一般,渐渐地在魏斌的心里生根发芽,并长成参天大树。同样令魏斌深受感动的,还有来自学院辅导员老师的悉心关照。犹记当时,刚入学不久,魏斌突然身体抱恙:“当时初来乍到,身上也没什么钱,辅导员直接带着我去校医院去看病并帮自己垫付医疗费。之后又悉心关照,解决我学业、生活上碰到的困难。”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与照料,至今仍似一股涓涓细流,滋润着魏斌的心田,每每想来,总觉得一股暖意涌上心头。当谈到在学校最重要的收获时,魏斌毫不犹豫地说是交大的校训“知行合一”。 “尤其是在我们国有企业里面,很注重务实的作风。在交大就读期间对校训没有那么深刻的印象,但在参加工作后,越发感悟到校训带给我的教育力量与指引动力。在处理公司事务的过程中,常常更注重的是这个工作最终该如何去实践,如何去实打实干。而‘知行合一’起着主导作用。我们平时学的很多理论和知识框架,真正要到一线的时候就得摸爬滚打自己去实践和摸索。每个地方的生态环境不一样,我们得想方设法把理论变成现实,这个过程中面临着重重困难,但一旦跨过困难,会发现自己的成长也是很大的。这个也是母校教育我们要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 另外,系统思维能力也是在交大求学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起来的。“系统思维在我的工作过程中应该说是贯穿始终。从基层开始,到总经理助理,到副总,再到总经理和董事长。职务越高时,就越要有这种系统性的思维,要能站在整个公司的全局看待问题,升维思考才能降维打击。” 除了学习生活中的种种收获,魏斌也谈及自己在交大邂逅的那段初恋时光。爱情最美不过相互促进,彼此扶持。“我俩经常去图书馆自习,在图书馆关门之后我们就找一个小角落,小角落也没有之后我们就找楼梯。我们当时在某个门口、某个楼梯坐着,经常一坐就是凌晨。我们会给彼此录音,比如说背诵,然后她录了我听,晚上回家的时候,回宿舍睡觉的时候听一听,还是非常浪漫。”

平素坚韧,深耕热爱

魏斌负责的工作既包括福州市这种城市的内河治理,也涵盖将乐县农村的污水治理。以福州内河为例,需要在3到10月份的汛期,与当地政府建立起联动机制,全力保障沿河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内河是群众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的地方,所以这些地方的安全会更加重要。”魏斌说到, “一旦汛期来临半夜降雨,政府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无论是半夜几点,都要迅速赶往现场,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的安全。这也算是为政府、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当谈到工作最困难的时刻,魏斌坦言,疫情期间的抗疫和防汛压力很大。疫情刚爆发,各种原因导致孩子只能留在身边。彼时病毒肆虐,百姓个个如临大敌,更没人敢出门,而且污水管道中也残存着的大量的病毒。但当时项目还有防汛压力,必须要去现场操作设备。“一旦去现场就面临着巨大的感染风险,小孩毕竟还那么小,这个时候就面临着小我和大家的抉择和权衡。但当时还是义无反顾选择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带领团队去现场执行任务。凭着这种坚韧和奉献的精神,团队受到了鼓舞,大家也更加团结一致向前冲了。”

作为公司高管,魏斌对于人才选拔也有自己的一套见解。他谈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学的是交通运输,在本科大三学专业课的时候,绘制行车组织路线图,需要综合运筹学、系统学等多个专业。同理,对人才来讲,在专业扎实的情况下,需要掌握多学科的知识。比如说作为环保这个行业,需要综合生物化学、机电机械、合约造价、土木建筑等各个专业的知识。”当今人才市场,各个专业口在用人的时候都重点考察人的技术扎不扎实,如果不够扎实,其他方面再优秀也是徒劳无功。同时,他还强调了团队协作与自主学习在人才筛选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洞察行业,心系交大

谈及对交大在培养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相关人才方面有什么期待和建议,魏斌回答道:“各个学科都要懂,融会贯通才可以”。他以清华大学新成立的秀钟书院为例,阐述了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关键作用是在学科设置上做到多专业融合。魏斌从个人角度出发,谈到他现在在学习生物化学、自动化、管理学等学科。同时,他建议研修第二学位,步入社会之后,每个人的学习时间很有限,在学校里面要抓住这种这么好的一个教育平台,在完成本专业的学习情况下,再努力争取学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魏斌早已了解到交大在雄安新区的新校区正在不断建设中,他对交大未来的发展充满着希望。“希望咱们学校继续在交通运输领域深耕,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个优势专业,吸引力还是非常强的。期望在这个传统王牌专业的基础之上,学校可以在各个交通领域里做得更好,尤其是铁路系统和轨道交通系统。也祝愿咱们的学科建设得越来越好。”第二点就是希望可以跟更多交大校友加强互动。他坦言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曾受到交大校友的帮助,所以自己也十分渴望能够回馈这份恩情,将交大的校友之情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