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周峰:扎根金融证券之地,遥寄交大校友之念

  

  周峰,电信学院 83 级校友,现任中共兴证期货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兴证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周峰离开交大校园已数十载。初见母校的那份憧憬与悸动,仍留存在周峰心中。北京是周峰向往的城市,他期待在这里圆梦。第一次乘火车、坐公交,参观故宫、北京动物园,还参加了1984年国庆35周年群众游行。北京让周峰体验到了很多“第一次”,以及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的魅力。

  周峰对数字很敏感,热爱推理、思维严谨。在求学过程中,周峰进一步培养了逻辑思维能力。这为他今后转行、勇闯金融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周峰感慨自己职业生涯取得的成绩与母校的悉心教导和北京的文化熏陶密不可分,他常常参加学校的实践活动,也游历于北京的各大博物馆和红色景点,时时体会传统与现实结合的妙处,在这里汲取的精神养分塑造了周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和他浸润到骨子里的文化自信。

  上世纪90年代,兴业证券在八闽大地上跃然而立。时值改革开放,国内的生产力得到极大的解放,生产市场也逐步扩大,对人才的需求急剧上升。22岁就已经硕士毕业的周峰,幸运地被兴业银行总行录用。“我很幸运地经历了一个世界500强的企业,并且见证他一路以来的成长。”周峰说,“我们感谢这个时代,改革开放的红利带动了中国制造业的繁荣。兴业银行也正是借助这股推力,跻身第一批500强企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周峰是兴业证券IT部门的创始人之一,他不忘初心带头摸索,奋战在行业一线,曾经坚持三年每天早上8点上班,一直到晚上12点还在接数据,每月只拿300元的工资。他带头开发的基于SYBASE的证券交易系统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集中交易系统的先进性处在行业前列。如今,周峰不仅是兴证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还是兴业证券还在职的资历最老的员工。

  期货行业发展期间,企业特色化逐渐成为其是否具备竞争力的评价标准。谈到兴证期货的发展前景,周峰表示:“我们要大力拓展公募、银行、券商等,要结合期货新规的出台,抓住机遇,把我们打造成综合金融服务商,而不是期货通道商。”

  对于人才的选择与培养,周峰也具有自己的一套见解。“作为团队里的一员,必须要坚持学习,如果新晋人才能够在一个充满学习氛围的良性环境中成长的话,那就是在这张白纸上留下了正确的符号。”同时,他认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对企业的粘性也非常重要。能不能激发员工对公司始终如一的认可与热爱,关系着公司能否得到长远的发展。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为周峰的职业发展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动力,如今,他仍活跃在八闽之地为中国金融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奋斗着。作为福建校友会的一份子,他也身体力行地参加着母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春暖花开流淌的时间中,继续与母校同频共振,互融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