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人物

钱瑞:不凡的人生,平凡的世界

 

钱瑞,1990 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1994 年放弃了北方交大的教师职业,创立了北京竞业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公司从最初的广电行业转型为教育信息化,公司也随之更名为现在的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现担任董事长职务。

《平凡的世界》是钱瑞在交大读书时最爱看的书之一。钱瑞不是主人公孙少平,并没有出生于穷困的农村,也没有经历过吃着高粱面馍、喝着剩菜汤的生活;钱瑞又是孙少平,同样精神上的充盈和强大的责任感,令他能够透过文字与路遥书中的主人公共情。人和人,就是这么相似与不同,躯壳与灵魂随机组合演绎各自的人生。人和人,也能够在不同的时间与空间相遇,只要具备相似的灵魂。

的确,有时候,往往一个极偶然的因素,

就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

1986 年,正当老百姓在为五笔输入法用键盘在计算机屏幕上拆分组合汉字的神奇功能惊叹时,钱瑞被北方交大计算机系应用专业录取。充实和快乐,是四年本科时间留给钱瑞最深刻的印象,也对他未来的成长起到了关键作用。旺盛的生命力随着朗朗读书声奔涌而出,夏夜、冬日,朝阳、星辰,京城胡同里冒着热气的羊肉火锅,下晚自习时路边随风轻舞的垂杨柳,蜿蜒在丛山峻岭之巅的慕田峪长城,花香浓郁涧壑交错的香山,钱瑞记得每一个美好的瞬间。上课、听讲座、与同学讨论……钱瑞贪婪地吸收着这一切美好的营养,这些养分,奠定了钱瑞人格成长的基石,影响了他的一生。

钱瑞在校学生会任职的经历淬炼了同窗之间的信任、锻炼了他的管理能力。在那时那地,他结识了并肩作战的人生战友和伴侣。创业多年,昔日并肩作战的伙伴,已成为竞业达核心团队元老。而钱瑞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则得益于在校期间专业和人文知识的熏陶。“个人能力和创新,和读书期间的通识教育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钱瑞说。

人处在一种默默奋斗的状态,精神就会从琐碎生活中得到升华。

钱瑞热爱北京,毕业后留在学校继续学习和工作,学校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平台给钱瑞的成长和学习提供了极为包容的环境。1992 年 1 月 18 日,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地总结了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对中国 90 年代的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市场经济开始活跃。这段讲话对年轻知识分子产生了巨大冲击,政府机关、高校、国企,事业单位出现一大批年轻人投入到市场经济的大潮。钱瑞心动了,想和两三个同学一起下海创业。计算机算是当年的风口,钱瑞创业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这个领域,没有风投,没有专业机构,没有社会资源,凭着一腔孤勇和对市场经济的憧憬和向往,1996 年,竞业达诞生了。

刚创业的时候,钱瑞身上只有六千块钱,每个月房租一千五,房间里连办公家具都没有。凭借扎实的产品技术和对市场的判断力,钱瑞带着“多通道字母广告插播”这个产品概念的展板参加了广电行业的展会。

一个月漫长的时间,钱瑞等到了第一个询问产品情况的客户。

展会结束回来,钱瑞刚把桌子放到办公室落定,订购电话就来了。从谈到签,只花了两天时间,钱瑞拿到了一半预付款。终于,结果了,像做梦一样。

这第一单生意,让钱瑞领略到了市场推广的重要性。敢于面向市场的勇气在钱瑞一次次零距离与客户接触中被锻炼出来。2000 年,竞业达在全国设置了 20 余个办事处,直接面向一线客户。钱瑞弯下腰,默默地耕耘,谦虚地等待机会。

以技术和产品为基础面向市场,以“乐业达己、敬业达人”为理念,跟随国家政策的指引、乘着市场经济的东风,钱瑞用稳健向上的管理经营风格执掌竞业达,乘风破浪一路高歌。计算机技术长时间引领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钱瑞庆幸选择了这个专业作为创业发展的基础,并以这些技术为基础,立足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行业的 IT 技术的应用,后来又进一步延展发展到轨道交通领域,现在又进一步发展到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各个领域,发展脉络为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延伸到信息化行业、轨道 交通的安防行业领域。“只要把经营企业的核心基础和要素把握好,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努力,企业最终能达到胜利的彼岸。”钱瑞说。

尽管我们都是些普通人,无法改变我们国家的局面,

但我们应该有一双分辨黑白的眼睛,有一颗能严肃思考我们国家命运的头脑。

2020 年 9 月 22 日,竞业达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在资本市场开启新的征程。

上市第三天,竞业达紧锣密鼓的召开了战略研讨会,进一步梳理深化发展战略、优化和提升组织结构。上市后的竞业达,响应国家号召,要在教育考试行业为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做出贡献,管理风格更加务实,发展模式更加先进,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钱瑞称竞业达是“一无资本,二无资源,草根式发展起来一个企业”,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把基本功做扎实。

竞业达的战略升级一指内涵,一指外延。

内涵旨在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在研发上加大投入、提升团队水平、优化组织结构。为此,钱瑞提出创新合伙人、创业合伙人和事业合伙人的概念,挖掘提升团队的积极性。

外延旨在利用品牌效应整合资源。常规指并购技术,以及和整个市场的客户、合作伙伴、行业的上下游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提升战略价值。

目前,竞业达已为多所高校承建、改造和升级了智慧教室,并在疫情中为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后疫情时代下,竞业达还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赋能智慧教学、智慧教育,为高校的教育信息化变革与发展、实现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最平常的事情中都可以显示出一个人人格的伟大来!

钱瑞热心公益事业,也计划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加大公益事业投入、回馈社会。“企业家回报最多的还是给母校。有感情的因素,也有责任的因素。社会责任也是一个企业必须要完成的一个课题。”钱瑞说,“随着企业的发展,竞业达将会逐渐规范公益工作,在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对母校各方面能有更多的回报。”

竞业达与母校的缘分绵延了三十五年。竞业达上市时,母校领导亲临现场祝贺钱瑞。去年校庆,王稼琼校长特意强调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给钱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竞业达有两个主场。一是教育信息化,二是轨道交通。多年来,母校在这两方面给予了竞业达很大支持。2021 年 2 月 24 日,竞业达与母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教学深度研究及应用场景落地、产学研转化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及推进计划。钱瑞当场表示,竞业达深耕教育信息化领域二十余年,尤其在智慧教室的发展建设中不断迭代,持续创新,始终位居行业前列。在后疫情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背景下,竞业达将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优势,结合高校教育教学的全链条业务场景,联合北交大打造国内领先的全校域整体化智慧教学解决方案。希望双方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拓展场景应用,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母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添砖加瓦,实现资源共享、共赢发展。

生活包括着更广阔的意义,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

对于生活理想,应该像宗教徒对待宗教一样充满虔诚与热情!

钱瑞的业余爱好很多。他喜欢苏世民和张磊的经营管理哲学,喜欢学习历史以古观今,喜欢通过跑步和打球释放工作的压力,喜欢在大自然的四季轮换中感受生命的起承转合,还组织了一个 20 人左右的跑团,每周三跑一次,每次跑五公里。“工作能给人带来最大的价值和快乐。”钱瑞说,“你的快乐是来自于内心,不是来自于外在。内心是什么 ? 是你做的事儿和你周围接触的人、大自然,来自内心的升华和转化。”

稻盛和夫和阳明心学是钱瑞寻找内心平静的灯塔,他在其中寻找到了母校校训“知行”与之的共通之处:“知”是良知,一个好的目标、好的出发点、好的初心去驱动工作和人生,同时做的事在良知指引下越做越顺。这是钱瑞理解的“知行”,也是钱瑞把幸福感和价值感统一起来的核心方法。

时光没有带走钱瑞的初心,母校仍是钱瑞最重要的精神归属地之一,他用游子和家乡比作自己和母校的关系:“母校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也对母校的发展充满信心。”他祝福母校早日实现发展战略目标,期待母校取得更高的成就,而母校也相信,他早已在“平凡的世界”中,照见了那个顶天立地、不平凡的自己。